武汉轻工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25
· 学校类型:工科院校
· 联系电话:02783928885
· 联系人:招生办
· 传真:027-83921022
· 地址: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 邮政编码:430023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简章
如你所“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3-06-07

如你所“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 2023-05-04 20:00 发表于湖北

食品,关系人类营养与健康,关系大众美味与安全!今天的你,融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家庭;明天的你,将不负韶华、青春闪耀——或徜徉学海继续深造,结缘世界名校;或投身祖国建设,加盟世界五百强;或成为公务员,为国守好海关、保障食品安全;或搏击长空自主创业,展示食品人的魅力与风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带你揭示食品微观结构与宏观工程技术的奥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让你领略营养与健康、美味与安全的有机融合,把握食品安全的金钥匙;粮食工程专业为新时代“大国粮仓”保驾护航;中外合作办学让你更早展现“国际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产业——“永远的朝阳产业”,关乎国计民生。无论你想做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或管理者,就在这里启航梦想!

欢迎你,满怀青春梦想与报国之志的莘莘学子!成功属于你!

 

 

①专业与学科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优势学科、湖北省博士学位点立项建设学科、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

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二级学科为湖北省高校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以及湖北省博士学位点立项建设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双万”一流专业、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粮食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食品工厂设计原理》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食品化学》课程为湖北省精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课程为湖北省一流课程、粮油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构建“三维一体”新工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获2022年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②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占90%以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北省“百人计划”人选、楚天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4人,“校拔尖人才”特聘教授3人、国家“青年千人”专家1人。

 

 

③科学研究

 

 

学院建有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粮油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农产品加工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食用油质量与安全)、食品绿色加工技术与智能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稻谷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小麦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肽类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生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等20多个学科专业平台。打造全国唯一的中国油脂博物馆,并获批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锚定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立足自身特点,培育了若干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获得了一批具有显示度、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0余项,纵横向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经费超过4000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和教学成果奖励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近2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15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

 

 

④学生培养

 

 

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近550人。30多年来,学院共培养本硕毕业生万余人。2014年学院被人社部、教育部联合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是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首批“试点学院”,按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一制三化”模式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以“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科竞赛等为依托,积极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在大学生“挑战杯”及各项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奖励。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学生以“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鲜明特色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食品科学与工程

/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在食品加工、流通、研究、质量监督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外语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基本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

分析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资源开发、食品工艺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谷物、油脂、食品、储藏等领域从事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色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图片

 

 

食品质量与安全

/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与检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专门从事食品工业领域的分析检测、安全性评价、质量管理、品质控制方面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理化检验、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食品、卫生、环保等领域内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评价、监控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色

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3年国内外升学比例达40%以上。

图片

 

 

粮食工程

(营养与大健康方向)

/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谷物工程、谷物深加工、谷物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等知识和技能,在谷物加工以及工程设计单位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资源开发和利用、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食品机械设计原理、食品工程原理、谷物加工工程、谷物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原理、谷物资源开发。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谷物食品领域从事加工工艺、生产技术、工程设计、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色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中英合作办学)

/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国际化语言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以及科研机构、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法规。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食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经营管理、检验检疫、产品开发、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

与世界知名英国蒂赛德大学合作办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90%出国学生考入境外名校深造。

图片

 

 

食品营养与健康

/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食品营养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和功能生产与开发技术能力,具有良好技术沟通和科技创新素质,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以及功能食品技术开发、政策咨询、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营养与代谢、食品与营养科学研究方法、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营养产品开发、技术研发、营养与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顺应国家及社会发展对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升级的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尤其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为导向,立足学校实际和优势学科背景,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图片

 

—  END  —

 

图文编辑: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

文字来源: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

图片&视频来源:武汉轻工大学官微

 

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
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

 

图片

图片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学院官网

收录于合集 #欢迎报考武汉轻工大学|学院介绍
 15
下一篇如你所“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b.whpu.edu.cn/   E-mail: zsb@w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