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A155
· 学校类型:民族院校
· 联系电话:02767842763
· 联系人:
· 传真: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简章
中南民族大学2020年招生工作问答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0-07-20

1、你校2020年的招生规模如何?

今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6220人、预科454人,本科招生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去年相比,今年本预科招生计划共增加8人。本科计划中有281个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面向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2、你校是否只招少数民族学生?

根据国家民委有关要求及学校办学宗旨,学校面向全国招收各民族考生,以招收少数民族考生为主。根据生源情况,学校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商定调档比例及其中的少数民族考生比例。在湖北省,学校招收认定了少数民族高考优录资格考生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考生不受民族成分限制,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3、你校普通本科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2020年,我校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本科批招生,在山西、内蒙古、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第一批本科招生,在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等4个省部分专业按第一批本科招生。在陕西和吉林两省按第二批本科招生。

4、你校今年招生专业有何变化?

我校今年有81个普通本科专业招生,其中有69个专业按22个专业大类招生。我校全面实施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的人才培养制度,目的是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按大类录取的考生进校后,在相同的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和专业课程平台上进行培养;经2-4个学期的学习后,学生根据各大类专业分流的相关要求,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和发展方向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选择具体专业。

5、你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有何优惠政策?

根据有关规定,少数民族学生可享受加分政策,加分幅度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少数民族考生录取分配专业时也认可少数民族的加分政策。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项目。

6、你校有没有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

我校软件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培养应用型高层次软件工程拔尖创新人才。

2019年,民族学、教育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和药学等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法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化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行政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等1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校法学、会计学、新闻学、应用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育学和经济学等8个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学校还设立了专门面向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的西部卓越人才试验班,目前有法学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

7、你校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什么样的具体政策?

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完成学业和更好就业,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组织一次转专业工作,在籍在校的普通全日制本科一年级或二年级学生可申请转一次专业,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及教育部规定不可转专业的除外。具体为: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不能转入其他普通类专业,招录下一批次专业不能转入上一批次专业,招录时享受加分等照顾批次、专业不能转入未享受同等政策批次、专业等。详情可查询我校《中南民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7]39号)。

8、你校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我校高度重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并完善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为主,学费减免、无息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学生救助基金、校友奖助学金、社会资助、基层就业代偿、服兵役代偿等为补充的“奖、助、贷、勤、减、免、补”七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1)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2)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类,新生在入学前可以在生源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到校后可以在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者不能兼得。

(3)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学院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以劳动获取一定的收入,以解决生活困难,磨砺意志。具体操作按《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执行。

(4)学费减免:符合国家学费减免相关政策,经本人申请,家庭所在地政府证明,学校调查核实后,按规定给予减免学费。

(5)校内无息借款:因突发事件导致经济困难的在校在籍本科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审核,按规定给予无息借款。

(6)临时困难补助:本人或家庭因遭遇突发性事件等给生活带来临时性困难,在校生活难以为继者,可提出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核上报后,学校视其困难程度给予临时生活补助。

(7)学生救助基金:身患重症或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导致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学生救助基金,以缓解生活压力,顺利完成学业。

(8)社会资助:由社会爱心组织、团体和个人提供,按照国家政策和学校规定,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出资者的要求确定资助对象,原则上在特别困难学生中确定,品学兼优者优先。如上海慈慧基金会西部助学“春华秋实”助学金、“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奖学金等。

(9)开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10)社会奖助学金:包括“同路人”爱心奖学金、校友基金“自强奖学金”、成之新闻奖学金、克勤创新创业奖学金及华饴创新奖学金等。

(11)校友奖助学金:包括自强奖学金、成之新闻奖学金、慧樵奖学金、克勤创新创业奖学金、李翠莲奖助学金及夜郎奖学金等。

(12)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符合以下几种情形之一的同学,在校期间的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实行代偿:一是学生毕业后,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二是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三是毕业后被直接招收为士官的。

9、你校近年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如何?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创业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学科竞赛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近年获教育部“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武汉大学生创业学院”、“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湖北省省级创业学院”。

我校是全国第一批推进创业教育的高校,建构了石榴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五级双创孵化体系,形成育种-育苗-育树-育果双创人才培育机制。每年4月定为创新创业月,组织开展“比度克”创新创业周、“创业微路演暨一分钟奇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业集市”、“青年创业精英面对面”、“新创企业门诊”、“双创计划项目成果巡展”等系列活动,年参加人数1.5万余人。2019年我校共组织各级各类学科或跨学科竞赛300余项,参赛学生达到2万余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87人次;2019年共支持234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孵创业团队200余家。

10、你校近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笃信务实,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毕业生以勤恳的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动手能力,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稳定在92%以上。毕业生就业流向与国家的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发展布局高度契合,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西部等地区,涉及电力、电信、民航、航运、金融、文化、教育等多个重点行业,电子信息、建筑、新能源、新材料、化工、科技等多个重点领域,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融生的人才需求。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scuec.edu.c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