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2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59370111
· 联系人:
· 传真:027-68864288
·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
· 邮政编码:430081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城市建设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06-10
 

  ◎ 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或地理;“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建筑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专业,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旨在总结建筑活动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建筑与其周边场地的环境体系。本专业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建筑与城乡规划概论、建筑制图、建筑与规划基础、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力学、居住区规划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知名设计机构从事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或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相关的管理、开发等技术工作以及到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单位继续深造。

​城乡规划

专业简介:本专业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并重、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重、基本技能与创新能力并重的办学特色,以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综合的知识素养、掌握城乡规划设计与城乡管理能力、具有复合型特征的城乡规划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对国家城乡空间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要课程:国土空间规划原理、城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中外建筑史、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地理信息系统、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通过五年专业学习,具备较扎实的理论与规划设计能力,不仅可以在国内外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胜任规划、设计、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还可以通过考研、推免到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单位继续深造。毕业生每年升学率名列学校前茅,受到社会和学生家长好评。

 

 

 

 土木类(含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总称,涵盖与人类生活、生产活动有关的建筑工程、道路工程、铁路工程、桥梁工程、港口工程等各类工程设施,以及与之相关的材料、设备、勘测、设计、施工、养护等工程技术活动,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源于1954年开设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开设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

专业方向1(建筑工程专业方向):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结构试验与检测等。

专业方向2(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方向):桥涵水文、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试验等。

专业方向3(岩土与地下工程专业方向):岩体力学、地下建筑结构、地基处理、深基坑工程、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岩土工程测试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根据自己专业方向和特点,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养护、教育、投资与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如在中交、中建、中铁等大中型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房地产企业、各级政府部门就业,或者到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单位继续深造。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简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我国土建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作为双碳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专业涉及建筑环境和建筑能源两个主要方向。其任务是以建筑等人工围合空间为主要对象,在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基础上,采用人工环境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去创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健康、节能、环保的人工环境以及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满足特殊应用领域要求的人工环境。本专业所研究的方向主要包括智慧能源、智能建造、建筑室内环境控制、建筑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城市能源规划和暖通空调设备生产与研发等。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源于1985年开设的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本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空调工程、供热工程、通风工程、冷热源工程、建筑环境测量、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设备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建筑及工业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设备制造企业、绿色低碳咨询及能源管理公司、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安装、研发制造、运行管理与系统保障和教学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到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相关研究单位继续深造。

给排水科学工程

专业简介:水是生命之源,本专业以水的健康循环为理念,研究建筑给排水系统、给水排水管网系统、雨水处理及内涝防治、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污(废)水处理与资源化能源化回收、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等,是关系人民生活生产和水环境水生态的重要学科。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转型发展和对生态环保的日益重视,本专业从传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多学科交叉融合延伸,扩大到水工业和智慧水务,以水量、水质、水循环为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并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文学与水文地质、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艺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麦可思研究院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调查显示,给排水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本科教育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2021年本专业的就业率97.14%。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城乡建设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市政建设单位、城投公司、水务集团、市政及规划设计院、中建、中铁、中冶、环保企业、房地产公司等单位就业,可攻读市政工程、环境工程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40%,考研学生大都进入原985211等知名高校深造。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st.edu.cn   E-mail: zsb@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