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2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59370111
· 联系人:
· 传真:027-68864288
·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
· 邮政编码:430081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06-10
 

  ◎  化工与制药类(含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31);“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或生物。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简介:本专业起源于1958年创建的炼焦化学本科专业,1985年更名为煤化工专业,1996年正式以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招生。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还是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在能源化工、新型炭材料、环境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制药工程等领域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建有煤转化与新型炭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国宝武炭材料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专业拥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建有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主要课程:现代化工导论、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分离工程、化工设备与材料、化工环保与安全技术、化工工程设计与技术经济分析、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工程实践与创新、能源化学、能源化工工艺学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近年来,到中国宝武集团、广州钢铁集团、韶钢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以及保送原985211等名校和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日益增多。随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本专业毕业生在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科技型企业中越来越受欢迎,到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科技上市公司工作的毕业生逐年增加。

生物工程

专业简介:2002年开始招生,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理工类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专业依托于武汉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是该一级学科中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的负责单位。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每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化反应工程原理、生物工程工厂设计概论、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实验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近年来,到东阳光集团、远大医药集团等名企工作,以及保送原985211等名校和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日益增多。

 

  应用化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21);“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

专业简介:2001年精细化工试点班开始招生,2013年应用化学专业招生,属于化学一级学科,是一类学科交叉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理工类专业,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有机合成化学、仪器分析、应用催化、表面活性剂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合成化学与应用、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呈现就业面宽、就业多元化等特点,既可就业于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能源、冶金、环保、商品检验、海关等一批生产、技术、行政部门以及到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在国内“双一流”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或出国(境)留学继续读研深造(达30%以上),还可利用专业知识开展自主创业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st.edu.cn   E-mail: zsb@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