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2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59370111
· 联系人:
· 传真:027-68864288
·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
· 邮政编码:430081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机械自动化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06-10

  ◎ 机械类(含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机械工程

专业简介:机械工程专业前身是原华中工学院冶金机械专业,于1960年整体划转我校。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现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等。机械工程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导论、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液压传动、热流体工程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机电传动控制、现代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工程及案例分析、机械系统动力学仿真与分析、特种加工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国机械工程、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8%,毕业生就业呈现选择面宽、多元化等特点。就业企业包括国内外机械、冶金、汽车、电子、电器企业及科研院所等。攻读研究生的比例平均每届26%。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简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源于武汉钢铁学院流体传动及控制专业,1984年开始本科招生,2005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等。与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个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培养基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液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液比例控制技术、数值建模与matlab、机器人技术基础、液压可靠性与故障诊断、液压系统虚拟仿真实践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从事光-机-电液系统、智能制造等专业领域的工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6.4%以上,就业前景较好,薪资预期较高。近年来,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工作,以及升学至原985、211等名校和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日益增多。

工业工程

专业简介:2002年开始招生,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相交叉的学科专业,致力于通过系统优化来提升质量和提升效率及效益。工业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锅炉集团阀门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个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培养基地,为本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数据库技术与系统开发、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原理、先进制造技术、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物流系统、工业工程基础、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学、智能生产系统与智慧工厂、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面广,就业前景预期较好,薪资预期较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3%以上。主要在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以及互联网等行业,从事智能制造、生产管理和服务系统的设计、运行及咨询顾问的工作。近年来,升学至原985、211等名校和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日益增多,攻读研究生的比例平均每届约26%。

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简介:属于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点及工程测控技术博士点,是一门前沿性、信息源头性及多学科交叉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理工类专业。

主要课程:传感器技术、虚拟仪器、精密检测技术、工程信号处理及案例分析、数字图像处理、测控电路、精密机械设计、精密仪器设计、仪器制造技术、工程光学、自动控制原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单片机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呈现选择面宽、多元化等特点,多数在国内“双一流”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行业领先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就业。随着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以其显著的特色优势在全球仪器类产业、高端制造业、通信及IT等行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简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依据“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我校发展需求而设,以适应国际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和机械等相关行业人才需求结构新变化、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满足我国特别是湖北省制造业升级的人才需求,完成育人服务社会的使命。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学、机械制造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装备智能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机械设计、传感器与智能检测、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现代数控技术、增材制造工艺与材料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于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企业,从事智能制造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例如,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系统的架构与规划、智能制造工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研发与管理、机电及自动化工程领域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等装备的智能化应用与维护、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该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预期较好,薪资预期较高。

 

 

◎ 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由武汉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合作举办的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3年开始招生,由武汉科技大学和迪肯大学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共同选派优秀教师任教,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语教学,其中澳方承担1/3以上核心课程的教学。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武汉科技大学完成全部学业,修完规定课程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在国内学习一定时间后,若英语水平达到迪肯大学入学标准,同时学业成绩达到双方大学要求,也可选择自费赴迪肯大学继续学习,修完该校规定课程学分并考核合格,可同时获得迪肯大学学士学位及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流体力学、高级应力分析、热力学原理、工程传热学、液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设计基础课程模块、材料工程课程模块、机械设计课程模块、结构设计课程模块、机械制造设计课程模块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国机械工程、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毕业生就业企业包括国内外机械、冶金、汽车、电子、电器企业及科研院所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st.edu.cn   E-mail: zsb@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