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2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59370111
· 联系人:
· 传真:027-68864288
·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
· 邮政编码:430081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06-10

  ◎ 交通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必选);“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化学。

专业简介:2004年正式开设交通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自主设置了“交通信息与安全”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16年获批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19年开展“交通工程+工程管理”双学位新工科建设,2019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系统分析、交通规划、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设施设计、交通设计、道路工程经济与管理、智能交通运输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升学率达40%以上。毕业生就业专业契合度高,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的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各省、市交通规划、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相关企事业单位。

 

  ◎ 机械类(车辆与物流)(含车辆工程、物流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必选);“3+1+2”模式省份要求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车辆工程

专业简介:起源于1972年开办的矿用汽车专业,2003年车辆工程专业开始招生,2007年获批国家级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单位,2016年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驱动及控制、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原理与应用、智能汽车感知技术、智能汽车决策与控制技术、智能汽车通信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7%以上,升学率达38%以上,毕业生就业呈现选择面宽、多元化等特点,近年来,到东风、北汽、吉利、奇瑞、比亚迪、三一重工等大型知名企业工作,以及在“双一流”高校深造的毕业生日益增多。

​物流工程

专业简介:源于1999年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2002年在交通运输专业中开设物流工程专业方向。2011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物流工程专业,2013年自主设置“物流技术与装备”二级硕士点,2016获批“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19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开展“物流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新工科建设,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仓储技术与设备、物流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应用、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单片机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升学率达40%以上,物流业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主要呈现就业单位性质多样、产业覆盖面广的特点。近年来就业单位有面向工业制造、工程类企业,如长安福特汽车、上海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奇瑞汽车、美的、格力等;也有面向物流与供应链的交通运输企业,如中远物流、宁波港、大连港、各大快递公司等以及各地市的物流规划局、交通局等事业单位。毕业生升学方面:近年来有保送至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有出国留学以及通过考研等方式在国内知名院校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深造学习。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st.edu.cn   E-mail: zsb@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