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2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59370111
· 联系人:
· 传真:027-68864288
·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947号
· 邮政编码:430081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作 者] [发表时间] 2022-06-10

◎ 自动化类(含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器人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选考要求:“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必选),“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不限。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98年开始招生,属于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2010年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至今已培养4000余名专门人才。本专业拥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信息处理与控制”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可招收“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学位硕士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湖北省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3人,9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通信电子电路、信息论基础、通信原理、人工智能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应用、数字系统设计、数据结构、网络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良好,各项就业指标保持稳步上升势头。近5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升学(含出国)率逐年递增,达35%以上。毕业生得到业内知名企业、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好评。

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培养方向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2020年12月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发文,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要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培养出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系统与硬件描述语言、微电子工艺学、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C/C++语言、通信原理、人工智能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处于飞速上升期,不仅缺乏技术型人才,而且对领军人才的渴求更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发展芯片设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缺失、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有关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教学、管理以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通信工程

专业简介: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属于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信息处理与控制”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可招收“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学位硕士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湖北省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3人,95%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电路、微机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与编码基础、通信原理、数字通信、无线通信、现代交换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无线通信新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良好,各项就业指标保持稳步上升势头。近5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升学(含出国)率逐年递增,2022年达36%以上。毕业生得到业内知名企业、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好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2012年开始招生,属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工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基础、工程电磁场、电力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主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呈现选择面宽、多元化等特点。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持续实施,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电网储能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大。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到国家电网、华电、华能等发电集团、中国电建、中铁电气化局、英威腾、金风科技等电力、建筑及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工作。

自动化

专业简介:武汉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58年建立的武汉钢铁学院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1998年定名为自动化专业,现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拥有“控制理论与应用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为中南领先、国内一流的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仿真基础、电机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单片机、计算机控制与接口技术、PLC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与集散系统、工业企业供电、人工智能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已走过60年建设历程,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建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自动化与人工智能行业具有良好口碑与职业优势,毕业生去向包括:国内外高校深造,冶金、控制、电子、电力、信息、汽车企业及科研院所,就业率为100%。毕业生得到包括中国移动、烽火科技、中冶南方在内的诸多行业领军企业的长期认可,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发展,多数成长为所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的骨干力量。

机器人工程

专业介绍: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8年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是全国最早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之一,为全国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创始联盟成员。本专业已建立中冶南方自动化公司等7个机器人相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北京华晟经世、ABB、GE等一流企业在武汉科技大学校内共建了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背景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视觉、电机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系统、人工智能原理及其应用、机器人软件工程、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为国内最早的以机器人为应用对象的本科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毕业生具备完整的数学物理与机器人机械设计基础,掌握信息与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软硬件及算法设计知识,拥有成套机器人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出国(境)留学或在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也能够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担负起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开发、生产、应用和维护等多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st.edu.cn   E-mail: zsb@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