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16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7158338003
· 联系人:饶彬
· 传真:0715-8341067
·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 邮政编码:437100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
[来 源] [作 者] 湖北科技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6-24

一、学院简介:

基础医学院创建于1965年,前身为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基础医学部。学院现有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200余万元。下设12个教研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和1个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包括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博士30人。学院聘有高层次人才5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市高层次人才9人,硕士生导师11人;近年来先后有5名教师获得校十佳教师、科研骨干等光荣称号。

学院现开设临床医学、预防医学2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药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其它13个本专科专业和药学专业硕士的医学基础课教学任务。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及各类研究项目150余项,研究经费1500多万元;获湖北省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主、参编教材及教学参考书20多部。

学院尊崇“厚德仁心、强基固本”办学宗旨,弘扬“传帮带、教学研”优良传统,践行“厚基础、重实践、崇创新、强能力”育人理念,坚持“学科引领、人才驱动、质量优先、特色彰显”发展思路,向内涵式特色发展方向强力迈进。现有直管学生1700余人,五十余年来,学院已向国家和社会输送2万余名高级医学人才,为我国尤其是鄂东南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专业介绍:

Ø 临床医学(本科,医学学士学位,学制五年)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医学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临床技能、职业能力、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潜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和医学科教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预防医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Ø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本科 四年 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基础、卫生统计学、卫生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系统从事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卫生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人本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卫生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医院管理学、卫生法学等。

师资团队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实力突出的青年教学科研团队。目前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2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团体以青年教师为主,超过一半的教师来自于国内985学校,如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团队科研能力突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它各类项目多项。鼓励教师勇于尝试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比赛、湖北科技学院讲课和课件比赛等多项活动

毕业去向: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在校学生实践经历丰富,如参与幕埠山区育龄妇女健康状况调查、医院软实力研究,参与2020年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工作等;学生培养质量高,实践工作能力强,优秀省级本科毕业论文获奖率多年来在学校排名第一;毕业生分布在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机构、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等,成为医药卫生管理行业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每年约15%的学生考上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分布在华中科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2018年一名该专业学生获得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奖学金就读该校研究生。

Ø 预防医学(本科  五年  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以及预防医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社会医学等。

师资团队 :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实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4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团体学缘结构良好,超过一半的教师来自于国内985学校预防医学专业,如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团队科研能力突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多项。

毕业去向:本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毕业学生分布在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等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大中专院校、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就业一直保持良好状况,升学率达30%以上,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国家事业单位就业,就业率达100%。学生培养质量高,工作能力强,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预防专业的同学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多名师生自愿请战上一线,在高危险区直面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工作,制作相关防控视频,用行动践行“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

 

学工办电话:18972858426

教学办电话:07158151051

 

          

学生在数码互动实验室进行病理课程学习

          

学生在户外进行社会实践

          

 

学长学姐深入新生班级举办“学长学姐帮帮会”

 

 

 

          

学院承办科技文化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参加五四青年节朗诵大赛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九届新生达人秀

          

运动健儿风采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hbust.edu.cn   E-mail: 5629246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