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501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84803666,84803935,84803777
· 联系人:龙晓峰
· 传真:027-84804762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台大道
· 邮政编码:430050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船舶电子电气技术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06-20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示范院校特色建设专业,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拥有一支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全国涉船类电子电气综合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按照国际(IMO)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培养国际化海员与行业通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适应现代化船舶及设备的技术要求,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熟练掌握现代船舶电子电气技术及自动控制等专业知识,满足国际与国家海事局关于《STCW公约修正案》中规定的“电气、电子和控制工程”、“维护和修理”和“船舶操作控制及船上人员管理”等职能要求,能从事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的操作、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及沿海航线、长江经济带、环渤海湾地区企业的远洋运输、电子电气设备修造、船检、航道局、海事局及国内港航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电子电气设备营运与管理,船舶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核心课程: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系统、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管理、微机原理与PLC控制技术、船舶计算机与局域网组建、电力电子技术与变频调速、电子电气员英语。

实习实训:在校内进行通信与导航设备维护实训、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实训、电子电气管理与工艺实训、船舶电站操作与维护实训、计算机与自动化实训、机舱模拟器仿真训练等实训,并在大学最后阶段去企事业进行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通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后,学生参加国家海事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合格证和电子电气员适任证考试,可取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船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

专业名称:船舶电子电气技术(武警直招士官订单培养)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经军委联合参谋部、教育部批准的定向培养武警直招士官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示范院校特色建设专业,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拥有一支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全国涉船类电子电气综合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学校与武警部队联合培养,以定向士官武警订单班形式,开展军民融合,为部队供给人才。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较强的专业技术和舰船机电业务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良好的部队管理和军事指挥素质,掌握现代船艇机电设备及系统的基本组成、原理以及电子电气设备操作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政治合格、打赢需要、上岗顶用、部队欢迎”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毕业后,定向分配至武警部队任士官,从事武警职能部门中关于执法船、舰艇电子电气设备操作与管理,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核心课程: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系统、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船舶机舱自动化、微机原理与PLC控制技术、船舶计算机与局域网组建、电力电子技术与变频调速、轮机概论。

实习实训:在校内进行通信与导航设备维护实训、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实训、电子电气管理与工艺实训、计算机与自动化实训、机舱模拟器仿真训练等实训,并在大学最后阶段去部队学习训练。

通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后,学生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合格证和电子电气员适任证考试,取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船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

专业核心技能操作训练

 

专业学生专心致志学习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spc.edu.cn   E-mail: zhaoban@mail.wsp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