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31
· 学校类型:工科院校
· 联系电话:07198238223、15727197801、15727197802、15727197803、15727197804
· 联系人:
· 传真:0719-8261974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 邮政编码:44200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同根同源同饮丹江水,清华汽院共圆汽车梦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9-05-28

同根同源同饮丹江水,清华汽院共圆汽车梦

---记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同根同源”汽车人才培养座谈会

 

        5月24日下午,“2019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走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车辆与运载学院副书记郝瀚副教授来校讲学,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并召开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同根同源”汽车人才培养座谈会。

       十堰市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十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祥成出席并讲话,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程红兵主持会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毓宁,党委副书记杨立志,副校长简炜、张友兵出席会议,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前,开展了“同根同源”纪念活动,纪念清华大学汽车专业创办者、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首任院长孟少农院士。“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与会人员追思孟老生平,缅怀孟少农院士丰功伟绩,并敬献花篮。

        校长钟毓宁作了《加强对口协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报告,从学校发展历程、学科专业、人才队伍、教学科研成果、特色学科竞赛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市领导重点汇报了学校发展现状,同时介绍了学校以建设汽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愿景,实施“12346”的“十三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并对北京十堰对口协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市级层面,建议十堰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校地合作、干部挂职、院士专家工作站、现代汽车技术研究院、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人才与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在校际层面,建议清华大学选派教授、干部来校讲学、挂职,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平台和开放基金、国家级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委副书记杨立志建议十堰市邀请清华建筑学院院士专家为顾问,积极参与武当道教古建筑研究与保护。

        郝瀚副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发展历史,强调孟少农院士在清华汽车专业建设中的开创性作用,并指出清华车辆学科和湖北汽院的车辆学科在工程应用研究上具有承上启下的一致性,在新能源汽车研究和网联汽车研究领域具有一致的战略选择。郝瀚副教授还分享了清华车辆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大类招生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

 

        柯贤国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和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布局,并指出十堰市汽车产业转型发展面临的困境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战的战略选择。他强调,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与十堰市产业布局高度契合、与汽车学院的教学科研高度吻合,具有深度的政校企合作基础,希望清华能在产业转移、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十堰市、汽院加强对口协作。

        曾祥成副部长代表十堰市委组织部感谢北京市委对十堰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和支持;感谢北京市委通过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对十堰市在互派干部挂职、产业技术支持、院士工作站、高校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市委组织部将继续当好桥梁和纽带,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增进双方交流;建议学校向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同根同源”对口协作工作,希望清华车辆学院与汽院在“干部互派、学术互访、学生互育、研究互作、项目互担、成果互享”等方面深入加强合作。

         尤政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清华大学乐于承担社会责任,愿意与十堰市政府开展政校合作,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特别强调清华车辆学院与湖北汽院“同根同源”,可以有效开展合作育人。尤政院士回顾了清华大学机械学院、车辆学院发展的光辉历程,并分享了近年来清华大学在体制机制改革、教学科研体系改革、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他指出清华大学的研究平台、开放基金向汽院开放;支持学校向清华选派访问学者,培养学科带头人;支持校际开展科研合作,联合申报国家课题;支持清华建筑学院参与武当山古建筑保护;支持在十堰市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并建议学校与清华大学一起联合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平台的研究与申报。

        上个世纪的两大国家工程,把十堰和首都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可以说是“山水相连”。一是十堰多“山”,因此被选为国家“三线建设工程”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地,学校首任院长就是二汽规划、设计、建设的总工程师和辉煌的历史见证者;另外一个是十堰多“水”,因此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从而有了今天北京和十堰的对口协作,今年已经是丹江口水库向首都供水的第五个年头。作为东风公司的发源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十堰人民支持国家建设的初心、热心和爱国心始终不变,支持国家建设的奉献精神始终不变。如今,借助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的东风,北京与十堰,清华大学车辆学院与湖北汽院进一步加强联系,同根同源同饮丹江水,清华汽院共圆汽车梦!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huat.edu.cn/   E-mail: zsb@h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