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226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88151188,18908653308,18971653308
· 联系人:李恒
· 传真:027-88151183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张家湾街19号
· 邮政编码:430065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8年招生问答
[来 源]武昌工学院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8-06-21

学校是什么性质,发什么样的学历和学位证?

我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创建于2002年,办学层次以本科为主,由国家统一下达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收本、专科学生,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和普通专升本自主招生权。

学生毕业发统招本、专科文凭。非自考、成教且符合相应条件的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

 

学校共有多少个本、专科专业,分别在第几批次录取?

学校目前共开设有6个大类共66个本、专科专业,大部分专业实行文理兼招。

学校在湖北省招生代码为3308,分四个批次进行录取:艺术本科(二)、第二批本科、技能高考本科、高职高专批。

 

学校在录取时专业是如何分配的,入学后能转专业吗?

我校优先满足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专业。

湖北省外所有考生及湖北省内专科考生入学报到时可申请调换专业。

湖北省内本科考生入校学习一学期后可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调换专业。

艺术类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类专业,非艺术类学生不能转入艺术类专业,文科类学生不能转理科类专业。

 

住宿条件和食堂消费水平如何?

学校宿舍实行公寓式管理,每栋公寓均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每间寝室内设有热水器、盥洗卫生间,寝室内设有冷暖空调;每栋学生公寓内安装多台自动投币洗衣机及电开水器,方便学生洗浴、洗衣及饮用。学生宿舍四人间和六人间收费标准为每年1000-1200元/间,进校时按专业统一分配。

学校有2个学生食堂和1个接待中心,品种繁多、营养卫生,消费水平适中。

 

学校有哪些奖助政策?

学校建有一套完善的“奖、助、贷、勤、补、免、减”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使学生困有所助、优有所奖。

一、奖学金设置

1.国家奖学金。针对成绩优异学生,每年评定一次,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评定一次,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3.学校奖学金。针对优秀学生,每年评定一次,设特等、甲等、乙等、丙等奖学金,奖励标准分别为:

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4000元

甲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000元

乙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700元

丙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300元

4.奖励基金。“武昌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之广文教育奖励基金”100万,每两年评审一次,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标准为:一等5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1000元。

5.企业奖学金。为体现和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促进校企之间的合作关系,湖北华贵水产有限公司已在我校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华贵”企业奖学金,分为三个等级:一等每人每年3000元,二等每人每年2000元,三等每人每年1000元。

二、资助保障

1. 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资助标准分别为:

一等助学金每人每年 4000元

二等助学金每人每年 3000元

三等助学金每人每年 2000元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被学校正式录取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其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利息由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负担。每人每年申请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

3.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标准为每年8000元;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4.勤工助学。学校设有部分勤工助学岗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相应的报酬,使其能安心顺利地完成学业。

5. 绿色通道。在新生入学报到时,针对已zai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的学生,学校设立了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窗口,确保每一名新生顺利入学。

三、医疗保障

1.门诊报销。凡按政府规定在我校参加大学生医保的学生,校内就医的在医务室当场核报门诊费用的80%,不设上限;凡由校医务室同意转诊校外医保定点医院的,按照门诊费用的70%核报,直至报销上限为止。

2.住院和门诊重症报销。凡按政府规定在我校参加大学生医保的学生,在门诊治疗重症疾病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可支付70%。在起付标准以上的住院医疗费用,医保基金的支付比例分别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基金支付80%;在二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基金支付70%;在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基金支付60%。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医保基金累计支付参保大学生符合规定的在门诊治疗重症疾病和住院医疗费用的最高限额为13万元。

 

什么是双学位?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辅修双学位吗?

双学位,即辅修二学位。辅修二学位指本科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第一专业,即指学生入学时所选专业)的同时,又修读其它学科门类专业(第二专业,即指学生入学后兼修的专业)。其主、辅修专业的学业水平均达到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同时取得两个学士学位称为“双学位”。

学校鼓励学生辅修第二学士学位,现已开设英语、工程管理两个专业为双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本科学生如何继续深造?

1.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从2015年开始,我校与武汉轻工大学联合招收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被录取的学生享有与武汉轻工大学同类硕士生相同的参评各类奖学金的机会,并按照国家政策,为联合培养硕士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我校为联合培养的硕士生在学习期间购买医疗、意外伤害保险,提供与武汉轻工大学同类硕士生相同的待遇,负责日常管理等生活保障,并将充分利用我校湖北省绿色风机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选定研究生培养方向,计划研究课题,安排研究经费,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我校与湖北工业大学开展联合共建,我校将选派优秀本科生跨校到湖北工业大学选修课程、辅修第二专业、攻读第二学士学位、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

 

专科生就读有哪些优势?

1.本科优质资源共享。我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我校就读的专科学生,在教学师资、教育资源、奖助体系、生活条件、就业平台等方面与本科生享受同等待遇。

2.专科生可直通本科。普通专升本自主招生高校。为了给我校专科生搭建良好的升学平台,畅通专科生继续深造渠道,武昌工学院于2013年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成为专升本自主招生资格高校。学校在专业设置、考试科目设定、考试命题、考试及阅卷、录取等方面均拥有自主权。我校专科学生毕业当年可报名参加本校专升本考试。学校根据当年专科生毕业情况,保证每一个专科专业都有相对应的本科招生专业。学生考试合格者,可在我校继续就读两年,成绩合格,可取得我校普通本科学历及学位。2013—2016年,校内专科生报考本校专升本考试,通过率均超过95%。

3.校企合作畅通就业。学校坚持与企业全方位合作共赢,根据我校专业设置情况,已与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金属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冶金渣分公司、中建三局、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等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而密切的联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百余个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我校专科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均居湖北省同类院校前列。据2017年底学校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我校应届专科毕业生总体月平均工资近5000元,某些技术类专业的月工资甚至近万元,在同类院校排名靠前。通过企业回访,发现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专科毕业生技术应用能力较强,个人综合素质和知识能力较高,满意度高达100%。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毕业后的待遇如何?

我校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我校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毕业生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尤其是工科专业毕业生待遇普遍高于同类院校。

 

现在二本院校大约有700所,填报难度增大,怎么填报比较科学?

1.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2.准确定位,合理搭配。考生应先了解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排位,并结合准备报考学校的近三年投档分数线及该分数在当年全省的排位情况,并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

3.填满所有志愿,注意专业冷热搭配,选择服从调剂,规避退档风险,争取最大录取机会。

填报我校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在充分了解我校专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发展志向、特长、身体条件等,结合我校历年录取分数,将我校填在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第一位置。

2.填报志愿时应明确注明服从专业调剂。

3.填报志愿后应主动与我校取得联系,告知个人填报情况,表明录取意愿。招生热线:027-88151945 027-88151188。

4.及时关注我校招生网相关招生信息(http://zsb.wuit.cn/)。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it.edu.cn/   E-mail: liheng@e21.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