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226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2788151188,18908653308,18971653308
· 联系人:李恒
· 传真:027-88151183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张家湾街19号
· 邮政编码:430065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来 源] [作 者] 武昌工学院 [发表时间] 2023-06-24

 

信息工程学院面向全国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计算机技术、通信信息技术和自动化等方面的工程应用人才。

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斐然,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一项,湖北省优秀基层组织项目1 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本科专业项目2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项目1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项目1 项。

学院与中软国际和武汉金石兴公司开展校企专业共建,开设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数据与云计算)、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校企共建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90余人,其中博士、教授15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32人。学院在校学生约3000余人。学院建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近5000m2,总价值4000多万元;校企共建了30多个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个校内校企合作实验室(创新基地),获批32项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学院大力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大赛,近3年学院获各类大学生科技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国家级5项,省级10余项。

学院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涌现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刘静老师,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黄玉兰老师,湖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轻叩控制之门》刘静老师,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李娟教授/博士;培养出“身残志坚背起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上大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吴秀凤同学,2017年第三届“长江学子”陈博同学,2017年投身西藏阿里建设工作的“赤诚之子”魏斐同学,2018年成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的邬文良同学、2019年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博士的朱浩旗同学等,近几年来学院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毕业生考研率不断提高,就业率一直在93%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方向)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学校示范建设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专业,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大数据技术方向以市场和企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根据岗位技能要求,确定专业技能培养目标,构建完备的技能模块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构建校企联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方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数据与云计算方向)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中软国际共建专业

专业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学校示范建设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专业,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本专业方向采用2.5+0.5+1的教学体系,实现“三双培养”(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与“人才就业服务生态链”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基础与实践并重,重技能提升的中软国际特色5R课程体系。以中软国际ETC实训基地为依托,通过建档、教学、实训、测评、考核、实习、预就业、分类输送等环节,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紧缺的实战型、项目型应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移动互联网方向)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学校示范建设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专业,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专业。移动互联网方向以市场和企业对IT、互联网+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根据岗位技能要求,确定专业技能培养目标,构建完备的技能模块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构建校企联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方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建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精品校级在线课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校级教学团队等项目,目前已成为校级校企合作共建试点专业。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领域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开发、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智能应用技术方向)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中软国际共建专业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武昌工学院应用型转型工科专业。采用2.5+0.5+1的教学体系,实现“三双培养”(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与“人才就业服务生态链”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方式上采取基础与实践并重,重技能提升的中软国际特色5R课程体系。以中软国际ETC实训基地为依托,通过建档、教学、实训、测评、考核、实习、预就业、分类输送等环节,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紧缺的实战型、项目型应用人才。

 

物联网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设置“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培养方向,采用产校合作培养模式,聘请企业专家进课堂,选用智慧课堂信息化教学手段,培养精通嵌入式软硬件开发、物联网工程实施、管理与运营等多维度的中级技术人员,毕业生可在智能农业、流通、制造、健康、建筑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运营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我校首批本科专业,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专业,拥有湖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专业设置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两个培养方向,采用校企融合,赛岗促学互补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安装与维护、自动化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电气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和维护,自动控制系统开发、运行、调试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方向)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校企共建专业,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专业,拥有湖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采用校企融合,赛岗促学互补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安装与维护、自动化系统应用、工业智能控制系统集成等相关领域从事电气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和维护,自动控制系统开发、运行、调试、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我校首批本科专业,学校示范建设专业。采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专业领域中从事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我校首批本科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专业。本专业采用校企融合、以赛促学培养模式,毕业生可在通信、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考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三年制专科

专业优势: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以市场和企业对计算机应用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根据计算机应用岗位技能要求,确定专业技能培养目标,形成Web前端设计、Java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等技能模块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校企联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校企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方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实用型、应用型人才。

 

软件技术   三年制专科

专业优势:本专业以市场对软件人才需求为导向,根据软件岗位技能要求确定专业技能培养目标,形成Web前端设计、.NET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等技能模块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培方案、构建校企联合双师型教学团队、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方式,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三年制专科

专业优势:本专业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依据电气自动化行业标准,突出职业能力专项训练,包括电气测量常用仪器仪表实训、电气控制实训、模块化生产系统实训等。通过综合实训,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培养了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三年制专科

专业优势:着重培养学生具备电子系统和信息系统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构造、原理和设计方法等知识,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具备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设备检测与维修等能力。并通过校企合作,结合公司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工程化概念,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ww.wuit.edu.cn/   E-mail: liheng@e21.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