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2508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07168068574
· 联系人:刘老师
· 传真:07168068700
·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 邮政编码:434020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建筑与设计系简介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24

建筑与设计系简介

 建筑与设计系(简称设计系)现开设有建筑学(建筑学方向、景观建筑设计方向)、园林、土木工程、城乡规划、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6个本科专业,以及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产品艺术)等2个专科专业,全系在校生近700名。园林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筑学为学院重点专业;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各专业培养的人才为社会经济建设所急需。

拥有专兼职教师4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6人、副教授职称8人、教授职称3人。

拥有先进的图形图像设计室(可完成各种规格的设计图打印和3D打印)、二维动漫实验室、电脑辅助设计实验室、国画书法实验室、建筑模型制作实验室、校内植物园、测量学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平台。

建设了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宜昌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北天蓝地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星艺装饰集团、上海德马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松滋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等就业实习基地。设置有“松滋园林奖学金”、“天蓝地绿奖学金” 、“星艺装饰助学金”等多项校企、校地奖学金,在校生每年有超过55%以上的学生能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9%以上,并广泛受到就业单位好评。2017届考取硕士研究生比率为7.4%,多人进入 “985”和“211”高校。

学生社团及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活动的热情高涨,我系代表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赛”、“创意中国设计大奖赛”等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专业名称:园林(本科)

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学 制:四年
学 位:农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园林设计、景观设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居住区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专业技能,掌握园林植物栽培与利用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城市各类绿地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区规划、居住区设计施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园林美术、园林艺术、测量学、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植物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园林建筑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园林绿化、住房与城乡建设、景观建筑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以及风景园林教学科研机构、市政工程部门、旅游规划部门、林业等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施工与管理、生态修复、植物栽培与利用等工作。

 

专业名称: 建筑学(本科)
学 制:五年
学 位:工学学士
专业方向一:建筑学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建筑学方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培养具备建筑方案设计、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技能,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在民用与工业建筑设计、小区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项目策划、房地产设计咨询等领域从事建筑方案创作、建筑施工图绘制编制、设计协调与组织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形态构成、建筑设计Ⅰ~Ⅴ、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场地设计、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建筑物理、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从事设计咨询与技术管理工作;在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在建筑设计企业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在景观设计单位、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景观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园林规划设计等工作。在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专业方向二:景观建筑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在系统的专业知识教学基础上,注重敏锐的造型能力、扎实的动手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际、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备建筑方案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技能,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在民用与工业建筑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小区规划,建筑项目策划、房地产设计咨询等领域从事建筑方案创作、景观设计、设计协调与组织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技术与科学、景观建筑设计I~V、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区规划、景观设计、城市公共环境设计、城市规划与住区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事务所、景观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其它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景观建筑设计、建筑方案设计、园林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以及高等院校教学科研等工作。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本科)
学 制:四年
学 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概决算能力,能在房地产开发、市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建筑结构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及设计、抗震设计、工程概预算、建筑施工组织、土木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等。

就业方向:可在土木工程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建设监理企业、工程造价企业、市政工程企业、建筑事业单位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建设监理、工程造价、市政工程管理等工作,担任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项目设计师、岩土工程师工程造价师、监理工程师等。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本科)
学 制:四年
学 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环境与室内设计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美术基础和审美能力,具备较高水平的环境与室内设计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构成、建筑制图、设计制图、陈设与家具设计、环境与绿化、居室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工程预决算、手工模型制作、3DMAX、AutoCAD、Photoshop、摄影、透视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环境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公司、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城市规划等部门从事室内设计、装饰装修设计,以及施工和管理工作,在教育部门从事相关的教育和研究工作。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学 制:四年
学 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平面设计、创意和制作能力,书籍装帧、产品包装、电视网站广告设计能力,企业策划和广告文案撰写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三大构成、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 、coreldraw、AUTOCAD、标志设计,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外观设计、影视广告创意等。
就业方向: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制作与策划及广告经营管理工作;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各类传播媒介公司从事相关的出版与印刷的设计和策划工作。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位有平面设计师、广告创意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动画设计师、会展策划师等。   

 

专业名称:装潢艺术设计(专科)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装潢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与制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装潢设计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网页设计、版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3DMAX与效果图设计、AutoCAD、Photoshop、摄影等。
就业方向:就业前景:可在广告公司、装潢公司、彩印公司、网络公司、平面媒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平面插图绘制、版面编排等业务和管理工作;可在装饰工程公司从事室内外设计、展示设计、小区规划、现代电脑及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工作,在建筑部门从事室内设计管理或施工管理工作。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wlxy.yangtzeu.edu.cn   E-mail: wlxyz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