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536
· 学校类型:
· 联系电话:02751168666,51168665,51159356
· 联系人:
· 传真:
·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大道1号
· 邮政编码:430063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21

铁道信号工程学院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铁路信号基础、计算机网络、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GSM-R系统、驼峰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调度指挥系统、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微机监测、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铁路信号业务管理、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生产一线信号设备的施工、维护、维修及一般的信号工程设计等岗位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及应用、模拟电路基础及应用、数字电路基础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设备维护、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维护、车站信号自动控制设备维护、数据通信系统设备维护、轨道交通专用通信系统维护、无线集群通信系统设备维护、光纤通信系统设备维护、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生产一线通信、信号设备的施工、维护、维修及一般的通信、信号工程设计等岗位工作。

 

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高速铁路概论、工程材料及材料性能试验、水力水文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与CAD、铁路工程地质、结构设计原理、高速铁路隧道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桥涵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轨道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路基施工及维护、高速铁路工程施工组织管理、高速铁路线路维护、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高速铁路工程施工及线路、桥隧维护、管理等岗位工作。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铁道工程测量、工程制图与CAD、工程力学、土力学与土工实验、建筑材料、工程地质、结构设计原理、铁道线路与站场、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铁路轨道、养路机械与线路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与预算、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施工企业的施工员、质检员,铁路工务部门及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线路、桥隧维护、管理等岗位工作。

 

通信技术专业(3+2年制)

2017年学校通信技术专业与湖北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联合开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学生前3年注册我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籍,在我校就读期间不得转专业。按规定年限修业期满并且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发我校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3年学习期满,学生经考核测试合格后,进入普通本科学习2年,注册相应本科院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籍。按规定年限修业期满并且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由试点本科高校颁发专升本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例规定的,可授予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通信线路、计算机网络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通信电源、通信网技术、通信工程施工、铁路专用通信、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通信工程施工、通信设备装配、调试、维修工作,通信产品的生产、检验、经营、售后服务工作。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通信线路、数据通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接口技术、传输通信、移动通信、通信电源、通信网技术、通信工程施工、数字调度通信、综合视频监控、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施工、通信设备装配、调试、维修工作、通信产品的维修服务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CAD、铁路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路基工程、隧道与地铁工程、轨道工程、桥梁工程、电工基础、施工与养路机械、工程监理、地铁线路维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组织管理、铁路工程概预算、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局、地铁公司、城际铁路公司等单位线路维护、作业管理等岗位工作。

 

机车车辆工程学院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动车组电器、动车组电机、动车组机械部分、动车组制动机、动车组控制、动车组网络系统、动车组运用与规章、动车组检修等。

就业方向:可在铁路运输企业从事动车组检修、维护、运用和管理工作。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传动与气动、机械制造技术、数控编程及操作、计算机辅助设备管理、机电设备使用与维修、电机与拖动基础、可编程控制器等。

就业方向:可在铁路运输企业,机械、电子制造企业从事机电设备制造、检修、运用和管理工作。

 

铁道车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液压传动与气动、车辆构造与检修、车辆制动装置、客车电气装置、车辆制冷与空调装置、铁道车辆电机电器检修与维护、车辆设备管理、车辆运用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铁路运输企业从事车辆检修、维护、运用和管理工作。

 

铁道机车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机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机车总体与走行部、电力机车电机、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网络系统、电力机车制动机、电力机车控制、电力机车安全与规章等。

就业方向:可在铁路运输企业、大型工矿企业从事电力机车驾驶、检修和管理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机电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网络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安全与规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

 

运输管理学院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信号与通信设备、铁路机车车辆、接发列车实务、车站调车工作、车站作业计划与统计、列车调度指挥、铁路行车安全管理、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货运组织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客运服务、货物运输及铁路安全管理等工作,可胜任车站值班员、信号员、行车调度员、车站调度员、客运(值班)员、列车(值班)员、货运(值班)员、安全(监察)员等岗位工作。

 

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铁路普通货物运输、铁路特殊货运运输、铁路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仓储与配送管理、铁路物流安全管理、铁路物流市场营销、铁路物流信息管理,以及现代物流基础、铁路线路站场、铁路信号通信设备运用、铁路机车车辆设备运用、铁路物流法规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物流、货运营销、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铁路安全管理及物流企业和企业物流管理等工作,可胜任货运(值班)员、货运安全(监察)员、货运核算员、货运检查员、以及运输主管、货代员、仓储主管、理货员、仓管员、物流营销主管、营销员等岗位工作。

 

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三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铁路运输企业、旅游企业及地铁公司,在一线客服务岗位上能从事客运组织工作、接待客服工作、宣传讲解工作、产品销售工作,熟悉铁路乘务规章制度,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以及较强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综合职业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创新开拓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铁路客运组织、动车组客运服务礼仪、动车乘务员实务、列车乘务班组管理、铁路旅客突发事件处理、高速铁路概论、旅客服务心理与实务、应急救护与常用药、乘务服务礼仪实训、红十字急救实训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铁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客运服务及铁路安全管理等工作,可胜任列车长、客运(值班)员、列车(值班)员、乘服员、列车行李员等岗位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设备运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行车工作、城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工作、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运筹学基础、轨道交通客运市场营销、城市轨道客运服务英语口语、急救技能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车站(车辆段)行车、客运服务等工作,可胜任行车调度员、车场调度员、车站值班站长、车站值班员、客运值班员、车站站务员等岗位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3+2年制)

2017年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和武汉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联合开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学生前3年注册我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籍,在我校就读期间不得转专业。按规定年限修业期满并且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发我校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3年学习期满,学生经考核测试合格后,进入普通本科学习2年,注册相应本科院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籍。按规定年限修业期满并且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由试点本科高校颁发专升本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例规定的,可授予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现代物流概论、采购与供应管理实务、仓储及配送管理实务、物流运输实务、物流市场营销、物流信息管理实务、快递企业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英语、物流成本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连锁经营管理实务、供应链管理、工程物资管理等。

物流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现代物流概论、采购与供应管理实务、仓储及配送管理实务、物流运输实务、物流市场营销、物流信息管理实务、快递企业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英语、物流成本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连锁经营管理实务、供应链管理、工程物资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策略层次的运输主管、车辆调度、仓储主管、仓管员、单证主管、单证员、安全主管、质量主管、盘点主管、国际货运代理主管、货代员、报关员、采购员、客户关系管理员、物流信息管理员、物流市场营销员、物流业务流程管理员等工作。

 

会计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初级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成本计算与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财务管理实务、会计电算化、经济法和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

就业方向:可在中小企业、非营利组织、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管理、财务管理、涉税业务办理、代理记账、审计助理等工作。可成长为财务主管或财务经理。

旅游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旅游行业认知、旅游服务礼仪、旅游英语、导游实务、导游基础知识、旅游目的地国概况、旅游法规、旅游跨文化交际、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计调业务、海外领队实务、旅游交际口语、旅游电子商务、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酒店经营管理、人际沟通等。

就业方向:可在知名品牌旅行社、高星级酒店、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文化产业企业、旅游地产企业、旅游投资等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接待服务、领队服务、产品销售及策划服务、客户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酒店行业认知、酒店服务礼仪、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酒店督导管理、酒店英语、酒店英语听说、旅游跨文化交际、酒店市场营销、会议运行与管理、酒店信息化管理、酒店公共关系、酒水知识等。

就业方向:培养的毕业生具有国际化旅游职业素养和酒店专业知识、具备较强专业外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接待咨询能力,可在海外和国内的品牌高星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邮轮、高铁乘务以及其他服务性企业,从事服务接待、督导管理、客户服务、产品营销、行政管理等工作。

 

电子电气学院

 

铁道供电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检修、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检测与转换技术、电气CAD、PLC控制系统编程与实现、牵引变电所运行与检修、接触网运行与检修、铁道远动系统运行与维护、继电保护运行与检修、高电压设备运行与检修、牵引供电规程及细则、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各电气化铁路工程施工单位、各铁路局供电段、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供电部门、地方电力、厂矿企业供电部门。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低压电气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屏蔽门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电梯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环控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消防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检修。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职业岗位包括低压电气检修岗、屏蔽门检修岗、电梯检修岗、环控系统检修岗、消防系统检修岗和综合监控系统检修岗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气识图与制图、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应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变配电系统运行与检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现场总线技术与组态软件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概论、高速铁路供电系统、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在交通运输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的电气设备安装工岗位、维修电工岗位、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岗位、自动控制系统检修岗位、综合监控系统检修岗位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技术与实践、模拟电子技术与实践、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与实践、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典型传感器及应用、PCB设计与制作、VHDL语言及设计、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电子测量技术、电子工艺产品的开发与制作、PLC控制技术、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在电子产品生产、制造、销售企业主要从事电子产品设计、生产设备的维护与维修、电子产品及电子设备售前培训、售后的技术支持及相关的采购与销售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与实践、模拟电子技术与实践、数字电子技术与实践、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EDA技术、PCB板的设计与制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典型传感器及应用、单片机接口及编程、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小系统调测、IC智能卡及应用、PLC技术控制技术、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可在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生产、研发、测试及安装维护部门从事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测试、智能系统的辅助开发、智能系统的安装调试、硬件维修及运行维护、产品技术支持等工作。

 

 

护理学院

 

护理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 基础护理、正常人体结构、异常人体结构与功能、医用化学、生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童护理、社区护理、急救护理、护理素养、精神护理、中医护理、老年护理、五官护理、临床营养学、护理技术技能岗前培训等。

就业方向: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助产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 基础护理、正常人体结构、助产技术、生理学、妇科护理、生物化学、内科护理、异常人体结构与功能、外科护理、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儿童护理、药理学基础、社区护理、健康评估、急救护理、护理素养、精神护理、营养与优生优育、助产技术技能岗前培训等。

就业方向: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妇幼保健所等。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 康复医学基础、康复评定技术、运动疗法技术、常见疾病康复、正常人体结构、异常人体结构与功能、生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童护理、社区护理、急救护理、护理素养、精神护理、中医护理、临床营养学、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岗前培训等。

就业方向: 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室的康复治疗岗位、专科医院如儿童医院或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院或脑科医院、以及康复专科医院的康复治疗岗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康复治疗岗位、特教学校或福利院康复治疗岗位、养老院康复治疗岗位、省市或县残联康复中心等。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三年制)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移动商务基础、统计与市场调查、移动电商应用、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营销实务、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HTML5跨平台开发基础与实战、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商务信息搜集与处理、网络编辑实务、网店经营与管理、天猫腾讯移动电商运维实战、跨境电商运维实战、网络创业实务、旅游电子商务、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规、外贸英语等。

就业方向: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交通运输业、传统零售业、生产企业、金融服务企业、跨境企业以及政府机关及事业等各类单位,从事商务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处理,移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策划、运营、维护与管理,市场开发、客户服务与管理,网络营销与策划,商务网站建设、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s://www.wru.edu.c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