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五个本科专业和新能源材料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两个特色计划;材料科学学科跻身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自2013年11月进入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以来,排位稳中有进;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工程硕士(材料工程领域)授权点,“十二五”湖北省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高分子材料中试基地、湖北省有机高分子研发推广中心、湖北省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能量转换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十三五”湖北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材料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牵头单位。学院现有本科生1300余人,博士、硕士生近300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教授21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9人,湖北省“百人计划”3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人,“楚天学子”8人,湖北省杰出人才5人,具有博士学位62人,国家和省部级专家11人,湖北省学科带头人3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4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有18000m2的材料大楼,近5500m2的实验室和车间,拥有原子力显微镜、高分辨透射电镜、四圆单晶X射线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大型仪器设备40多台(套),其它仪器设备1100多台(套)。学院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学院定位为研究教学型学院,现已形成具有显著特色的四个研究方向:乳液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聚合物合金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近五年来,本学院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973”前期专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级44项,国务院各部门项目15项,省部级79项,总经费近80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专利70余项;在Nature Material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R, 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SCI收录400余篇。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尔顿大学,美国阿克隆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德国李比希-吉森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

 

二、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成型加工工艺、材料表征及应用、基础化学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聚合物成型加工实验等。

材料化学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材料科学以及信息学科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及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科学概论、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腐蚀与防护、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材料表面处理及成型加工实验等。

材料物理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物理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特种无机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固体物理、X射线结构分析与电子显微技术、材料物理学、信息材料、电介质物理、薄膜物理与技术、电子陶瓷材料、计算机系列课程、分子物理与热力学、电磁理论、光学、原子物理学等。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的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测试方法、粉体工程与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陶瓷学与陶瓷工艺学、功能陶瓷材料、胶凝材料学、粉体科学与工程基础、道路建筑材料等。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电子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够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物理化学、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应用电化学、薄膜材料与技术、材料研究方法与现代测试技术、新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太阳能发电技术与系统设计、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等。

新能源材料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具备宽厚的材料基础理论知识,受到新能源材料制备、应用技术与设备的全面训练,能从事太阳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材料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生产、分析测试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直接面向新能源材料产业人才的培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与省内有关行业、企业联合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实施“3+1”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企双导师制”的学业指导模式,实现定向培养。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能量转换与利用、可再生能源概论、太阳能利用技术、氢能及燃料电池、碳排放与控制、可再生能源政策与管理、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等。

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学费2.5万/年)

培养目标:本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材料科学和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管理和经营等工作,具有开拓型、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科学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工原理、材料加工与成型实验、分子材料及应用、涂料及应用、生物化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及应用、表面活性剂及应用、材料结构表征等。

新闻传播学院

一、学院简介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现有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5个本科专业,拥有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新闻传播学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全日制本科生1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90人。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师资结构优良,教学体系完整,有多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科研创新能力强、应用型专业知名度高,与业界有多项深度研究与实践应用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培养的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学院近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国外访学经历以及国内新媒体工作经验。学院拥有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等省级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学生实习基地。

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湖北省“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在湖北新闻奖、湖北高校新闻奖、金长城•传媒奖(中国优秀学子奖)等评选中多次获奖。

我院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左右,各届毕业生在政府部门、媒介产业、大中型企业以及商务机构从事工作,众多杰出校友活跃在全国各地,担任重要职务,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二、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适合专业特点的复合型实验实践教学模式为主导,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广告、新媒体及相关学科领域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伦理和较强的专业能力,熟练使用现代传播技术和传播工具,对社会发展和媒体融合有敏锐洞察力,能在新闻媒体、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新闻策划、文化宣传、网络维护管理、新媒体运营等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网络传播、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编辑、数据新闻、深度报道、新媒体营销传播、新闻道德与法规等。

广告学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与媒体融合背景下我国广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具有广告学、传播学、市场学、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服务精神,对社会发展、产业状况和消费形态有敏锐的洞察力,在创意策划、客户沟通、文案写作、现代媒介技术运用等方面有突出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新媒体公司等从事各种商务策划、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新媒体运营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市场学、社会学、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创意与策划、品牌传播、商务传播、消费者行为学、文化创意产业、新媒体营销传播、微电影广告、广告设计等。

广播电视学(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掌握广播电视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核心,熟悉我国新闻传播政策及法规,具备广播电视、网络音频、视频节目的策划、采访、编辑、制作与运营管理等能力,能在各级广播电视台、各类网站、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摄像、编辑制作等新闻传播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节目采制、电视摄像与采访、电视编辑与制作、广播电视文稿写作、节目主持人概论、节目策划与栏目设计、音视频节目制作、广播电视节目评析、视听媒介批评、新媒体营销传播等。

传播学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传播学、社会学、新媒体传播、组织管理学、文化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通晓媒介产业发展与传播的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网络媒体的新技术,在网络舆情分析、多媒体内容生产、媒介市场分析、危机公关等方面有突出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网络新媒体公司、公关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各种新媒体运营、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数据控制与可视化传播的专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研究方法、公共传播、企业传播与管理、媒体融合、数据新闻、网络舆情分析、新媒体营销传播、用户体验分析、可视化传播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播音与主持艺术理论知识,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以及网络音频、视频节目的播音、主持、运营管理等专业技能,熟练使用现代传播技术和传播工具,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宣传策划能力,能从事各级广播电视台、网站的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编辑及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主持艺术与技巧、播音创作基础、节目主持人概论、人际沟通技巧、网络传播概论、广播节目采制、电视摄像与采访、电视编辑与制作、媒体融合、新媒体营销传播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