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资源环境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资源环境学院

一、学院简介

资源环境学院设有6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地理科学(师范类)、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另设环境工程中澳国际合作班和水污染防治技术与设备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试点班。在校学生1000余人。学院被确定为湖北省高等院校学院制改革试点单位。

学院拥有地理科学及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地理教育硕士、农业推广硕士、环境工程3个专业学位点。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建有“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1个,湖北省农村安全饮水、湖北省农业遥感应用2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生物(环境工程)、地理学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工程制图等12个实验室。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目前有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3门,校级2门,是湖北省资源环境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湖北省楚天学者4人,楚天学子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琴园学者5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高达95%以上,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占50%。科研实力突出,人均科研经费连续10年名列学校前茅。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国家基础研究等重大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先后与澳、美、英、德、挪威、芬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学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学院秉承 “明德、静心、笃行”的院训精神,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先后实施“综合导师制”、“全员坐班制”、“DIY创新实验”,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近3年来,取得多项全国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获挑战杯、全国生态环境科技比赛、全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表彰50余项。

学院培养的学生专业素养好、科创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2017年,学院与上市企业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订单班”形式联合培养人才,为企业精准输送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学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二、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全面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及其相关学科基础知识,熟练运用区域及地理环境综合分析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在本专业实践技能和科学研究方面获得系统训练的高级专业人才。胜任国土、环保、规划、水利、农业、林业等政府与事业单位的业务管理工作和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还可以在学习有关教育教学课程的基础上,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工作;也可以考取地理科学类及国土、规划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将来在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从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学、水文水资源学、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生态学、数量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教学论等。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了解可持续发展基本理论,熟悉和掌握资源与环境管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以地理学手段从事资源环境分析评价与城乡规划设计工作,并能在科研机构、相关院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资源环境管理、城乡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可持续发展理论、区域经济学、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城市地理学、乡村地理学、国土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土地管理学、遥感技术与应用、GIS应用、计算机地图制图等。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的基本理论,掌握GIS开发、遥感图像数字处理和空间定位技术的技能,能在资源、环境、城市规划、国土、农业、交通、旅游、基础设施管理等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研究、软件应用及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地图学、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PS原理与应用、测量学、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遥感图像处理、空间分析、GIS软件工程、GIS开发与应用等。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污染控制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

环境工程专业(中澳国际合作班)

培养目标:环境工程中澳国际合作班是湖北大学首个获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专业国际合作办学试点班,目前已连续招生5届。该专业试点班由湖北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联合制定教学计划。双方采用互派教师交流授课、互相承认学分的方式联合办学。学生可选择在湖北大学或迪肯大学完成部分或全部学业。达到湖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条件者,授湖北大学文凭;中途赴澳学习者,澳方迪肯大学承认学生在湖北大学所修专业课学分,达到迪肯大学毕业学分要求者,授迪肯大学文凭。中澳国际合作班采用双班主任管理、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核心专业课采用英语或中英双语强化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环境工程与管理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导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水文与水资源管理、环境生态学、环境废物处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数据分析、无机及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工程制图、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