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生命科学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生命科学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现有生物科学(含湖北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班)、生物技术(含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班)、生物工程(含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班)、药学(含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班)和生物信息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拥有化学与生物学工程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物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3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个校级实习实训基地、2个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个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生物学为湖北省省属高校唯一的理科优势学科;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作物)及学科教育(生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中药生物技术”和“工业生物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创新中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生物资源绿色转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抗乙肝病毒、抗骨质疏松”武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北省生物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46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264人、教职工120人,专任教师87人,院士1人(双聘),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3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66人。长江学者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1人、“青年千人”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北省“百人计划”5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6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楚天学子”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人、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1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首批培养人选1人、“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入选人才3人。5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多名教师担任各类学会理事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或被聘为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包括国家“973”、“863”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攻关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等,总经费5000万左右;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包括发表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期刊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学院教师主编或参编著作6部,鉴定成果8项,获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6个。相关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6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水稻育种方面获得突出成果,其中早杂组合“两优287”是我省第一个超级稻品种,是国内第一个达国标一级的优质高产杂交早稻,是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湖北省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该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3项,获湖北省十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励。

近三年,本科生一次性平均就业率在94%左右,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年均超过45%,其中考取(含免试推荐)重点院校学生超过80%。学生参与各类科研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达50余项,其中国家级近20项;学生在校期间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多名毕业生获得全额奖学金直博清华、北大和留学海外一流高校通知书。

 

二、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了解生物科学学科的现状、前沿及其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生物教学与研究,以及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教育学、生物教学论、心理学、教育技术概论。

生物科学(湖北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班)(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生命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需要,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免疫学、发育生物学。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并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生物物质分离工程。

生物技术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系统的实验技能;了解生物技术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能在生物、医药、轻工业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科研)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产品营销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 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酿造酒工艺学、微生物遗传与育种。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工程的基本原理以及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以及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发酵工程、发酵设备、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工程力学、酶工程。

生物工程 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生命科学基础理论;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引领科技与工程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工程拔尖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发酵设备、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工程、酿酒工艺学、酶工程、氨基酸工艺、工程制图、基因工程、工程专项设计、企业行业的规范标准和质量控制、发酵工厂设计概论、清洁生产与三废治理。

药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药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生物制药、药物分析等药学相关专业工作能力;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发领域从事药物鉴定、药物设计、药事管理、医药营销、制剂的质量标准、生物工艺流程以及药学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天然药用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药学分子生物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

药学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药物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技术训练;了解药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生产与质量检测、药物生物制剂与酶制剂生产和销售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产品营销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物药物分析、生物药物制剂学、药理学、细胞生物学、药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药物、生物药物分离技术、药事管理学、生物药剂学与生物药动力。

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生物信息学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具备生命科学、数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生物信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在生物信息获取、处理、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具备“大科学”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大型医药公司、高新生物技术公司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合成生物学、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编程语言与程序设计、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分子模拟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A、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挖掘原理、数值计算方法。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