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艺术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艺术学院

一、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溯源于湖北大学1942年开设的艺术专业,于2005年3月正式成立。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优良、教学质量优异、教学资源丰富的学科性学院。

早在1931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即诞生于沙湖之滨,并于1942年开设了音乐专修科。194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改组,更名为国立湖北师范学院(简称“国师”),并于同年正式组建了音乐系,学制四年,为本科。其后,聘声乐大师、著名音乐教育家喻宜萱教授为音乐系主任(喻先生建国后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兼声乐系主任)。新中国诞生伊始,即在原“国师”的基础上很快建立了湖北省教育学院,下设教育、中文、数学、物理、体育卫生、音乐、美术、戏剧、俄文等9个专业。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面向社会广泛招揽人才,建立了一支德才兼备、学识渊博的教师队伍。譬如,当时就从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国立武昌体育师范专科学校、湖南音乐专科学校等学校引进了一批学术造诣精深的教师来校工作。时任美术科主任的杨立光先生,为国内著名美术教育家,后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和同音乐,玉振金声”。美术、音乐等艺术专业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也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56年春,根据国家对高等院系进一步调整的要求,将我校和华中师范学院的美术、音乐进行合并,组建成新的武汉艺术师范学院。

艺坛前贤播薪火,传承自有后来人。随着湖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确立了建设“国内知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宏伟目标,遂于1985年重新组建艺术教研室,1997年发展为艺术教育中心,1999年建成美术系,并于次年正式招生。由于湖北大学开办艺术专业已经具有70余年的历史,保存了大量艺术类图书和相关教学资料,学校博物馆还有馆藏新石器时期、青铜时代以及古代各时期和近现代大量文物,有明朝、清朝和近现代名人大家的书画真迹,为艺术教育和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也为建设和发展艺术学院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学院现有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5个本科专业,拥有艺术硕士、教育硕士(美术方向)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的专任教师队伍中,正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文史馆馆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另外,校外硕导及兼职教授近30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200余人。学院拥有“湖北省高校戏曲传播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文化创意设计与产业化开发湖北省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省级科研平台;有“湖北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湖北大学中国画研究所”、“湖北大学荆楚书学研究中心”、 “湖北大学文化科技与创意设计研究中心”、 “湖北大学水彩画研究中心”、“艺术教育中心”、“荆楚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品鉴藏中心”、“动画研究与开发中心”等多个校级平台。

艺术学院依托综合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坚持“德用兼立,学思并重”的院训,立足中部,面向全国,逐步与国际接轨,按照“以道为基,以技为长,道技并重,应用为先”的育人理念,采用理论、技法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大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富有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创作、创业艺术人才。学院积极推行开放式办学模式,注重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现已与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高校开展了学术互访和人才联合培养,举办了包括“2016•第三届海峡两岸创新创意高峰论坛及新生代创新设计大赛”在内的多场全国(海峡两岸)大型学术会议。学院教师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在国内外多次举办画展,很多绘画、设计作品被国内外有关部门收藏。师生作品多次在中国艺术节、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大学生艺术展、广州亚运会宣传设计大赛、亚太区创意设计大赛等国内外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除此之外,毕业生就业率也很高。

未来,在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湖北大学党委的引领下,艺院将以新的精神、新的步伐,加快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打造综合性大学一流的本科艺术教育,为湖北省和全国的文化艺术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美术学方面专业知识,能掌握美术学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美术教育能力、美术创作能力、美术研究和鉴赏能力的人才。毕业生能在学校及其它领域从事美术教学、科研、策划、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艺术设计方面专业知识,能掌握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手绘表达、计算机操作和创新、研究能力的人才。毕业生能在各企业、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从事设计、策划、科研、制作和管理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创造性思维、实践能力,具备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传播机构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策划、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动画专业(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动画设计和后期制作方面专业知识,具备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具有独立创新精神和实验探索素养的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设计单位、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动画设计、后期制作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全面发展,具有综合的理论知识、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思路、较强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能力、科技与艺术的整合能力、解决专业领域问题的创意能力,能利用媒体设计工具完成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的设计与制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院所、学校、培训机构、广告公司等单位从事与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的策划、制作、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