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哲学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哲学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伦理学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1个哲学本科专业。学院哲学一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伦理学学科是省级特色学科。学院设有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8个教学与研究部,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伦理学、逻辑学等核心课程,其中伦理学和逻辑学2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学院设有哲学系、伦理学研究所、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农村社区研究中心、《德国哲学》编辑部、《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编辑部等业务机构,其中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农村社区研究中心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研究基地。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挂靠哲学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省级专家2人,万俊人等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人,其中江畅教授为湖北省属高校唯一的文科“长江学者”。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99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人员5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等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其中江畅教授的《德性论》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并于今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名录。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采取“师生一对一,科研进课堂,名师进课堂”、精细化管理等独特培养方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特长突出,在一系列校内外文化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总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二、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本科,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创新性、批判性和研究型的专业,哲学专业着眼于培养具有创新性思维方式和新型价值观、知识观的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充分利用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所具备的师资力量、科研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哲学专业创造有利于学生专业素养提高和个性发展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本专业招生规模较小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学生制订具有个性化的学习和培养目标,以灵活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营造适合个性发展的空间,让学生在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中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养成独立自主的个性品质。通过创新性的专业教育和个性化的人格教育,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单位、企业、新闻出版、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文秘、管理、宣传、策划、教学和研究工作,也能进一步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成为专门理论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哲学概论、外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美学、西方哲学原著、中国哲学原著。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