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一、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以数学系为主体进行学科整合后组建的一个新学院。其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湖北教师进修学院数理科。

学院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系列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基础数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教育硕士(数学)专业学位授予权,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予权,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其中,数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为湖北省优势学科。本科设有3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6人,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学院聘请了“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名,讲座教授3名。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

学院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英语竞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奖,涌现出以湖北省“三好学生”、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学生。学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踏实严谨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意识,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多名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二、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受到严格的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教学研究,能在科技、经济、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部分学生通过攻读硕士、博士进一步深造。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数理统计、数学软件、金融数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决策、教学技能训练、数学实验、多媒体教育网络系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信息安全、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分方程、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概率论、数理统计、信息论基础、数学信号处理、微分方程数值解、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密码学、算法设计与分析。

应用统计学(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或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能通过统计、在线分析处理、情报检索、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等诸多方法来进行数据挖掘,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几何代数、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与泛函、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随机过程,多元统计,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分析及统计软件、回归分析,可靠性数学,实验设计与质量控制,计量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金融数学,证券投资的统计分析,数值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系统分析与软件设计。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