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体育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体育学院

一、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5名,专职教师76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33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6名。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7名。现有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2名;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1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社会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1名、副秘书长1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体育教师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1名;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任1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分会委员1人;中国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全国高师体育保健研究会理事1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1名,体育经纪人国家级培训师1名,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1名;湖北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名、秘书长1名、委员1名;湖北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湖北省体育理论学会副理事长2名、常务理事1名;湖北省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2名、常务理事2名和秘书长1名;国际级裁判员4名、国家级裁判员10名。

学院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人体科学和休闲体育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共833人,采用1+3的培养模式,经过一年的通识教育培养后,大二进行专业分流,进行三年的专业技能培养。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升学出国率达到20%。自主创业率5%以上,涌现出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省创业之星等学生典型。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硕士生140人,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现有湖北休闲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动作控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湖北省湖北大学台球培训基地、全国综合性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国家级培训试点单位和中国保龄球集训基地等8个研究中心、基地平台。

近五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包含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项目26项、横向项目60余项,课题总经费878余万元;在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多项省部级教科研奖项;牵头主编各类教材10余部,包括教育部“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武术》,国家统编教材《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公共关系》、《体育市场调查与分析》、《健身休闲俱乐部经营管理》等。先后承办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多次国家级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第六届社会体育国际论坛和首届全国休闲体育学术大会等有重要影响的培训与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组建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保龄球、舞龙舞狮、田径、武术、攀岩、啦啦操等运动队。五人制足球队先后7次问鼎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总冠军,4次获得室内五人制中国足球协会杯冠军,并4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取得了我国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第7名;校龙狮团在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中荣获两项北狮项目冠军、全国比赛中荣获冠军8次,先后出访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哥伦比亚等国;校女子保龄球队在上海全国青少年保龄球锦标赛中获得单人赛、队际赛、团体、精英赛等四项冠军,获奖牌数占女子项目奖牌总数的61%,所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位居所有参赛队的第一位;田径队是传统强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金牌近20枚,打破男子400米接力的记录、学生姜波代表湖北省参加全运会获得男子400米银牌……。

2015年学院与美国西密歇根大学体育学科建立了本科专业“3+2”、研究生专业“1+1”的人才联合培养体系,目前已有数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赴美国攻读学位。近年来,学院加强了对外交流工作,已有数十人次先后到美国、法国、英国、巴西、韩国、印尼等国家进行学术、竞赛与工作交流。

目前,全院师生员工正为早日实现“把我院建设成为体育学科优势明显、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优良、竞技体育优势突出、群众体育亮点频出、创新能力较强、充满活力、和谐奋进的国内先进、国际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体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复合型体育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测量与统计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心理学,主项(田径、篮球、排球、足球、武术、艺术体操、健美操、体操、羽毛球),副项I(除主项项目外还包括体育舞蹈、网球、乒乓球等),副项II(除主项项目外还包括体育舞蹈、乒乓球、网球等)。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指导工作,并具有从事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体育社会工作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体育产业经济学、体育公共关系、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学、健美操、体育舞蹈、社会体育管理学、体育消费行为心理学、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学习与职业设计、体育经纪人、体育赞助导论、体育服务标准化、健身与休闲俱乐部经营管理、体育赛事策划等。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培养掌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应用与实践能力,能胜任运动健康促进和运动保健康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医学基础导论、运动处方理论与应用、健身原理与实践、现代形体训练方法、传统健身方法、运动按摩等。

 休闲体育专业(本科,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休闲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体育休闲体育组织和指导工作,并具有从事休闲体育管理与开发、群众性体育指导工作等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体育公共关系、体育市场营销学、网球、壁球、保龄球、高尔夫、健美操、体育舞蹈、社会体育管理学、体育消费行为心理学、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学习与职业设计、体育赞助导论、体育服务标准化、健身与休闲俱乐部经营管理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