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文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文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中文系、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学语文》杂志社等机构。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汉语国际教育和学科语文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为湖北省唯一的中文类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在籍全日制本科生近80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26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职教师54人,高级职称教师39人、博士生导师11人,国家级、省市级专家、高层次人才9人。学院秉承传统,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近年来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古籍校注50多种,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尔雅诂林》《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文字分典》《湖北文学通史(当代卷)》等重要学术成果,《中学语文》《中文论坛》《曹禺研究》等期刊,已在业内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学院十分重视专业教育教学,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上狠下功夫。学生社团“人文讲坛”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社团”,学院主办的“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获得“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全国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湖北省“一二·九”诗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大学生创作集《天使的歌声》《作别西边的云彩》《开往春天的火车》、“文学院大学生科研创作丛书”《折子戏》等五种已先后结集出版,在湖北高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学院本科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

 

二、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文科基地)(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采用小班教学,以培养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研究型人才为重点。培养学生能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较好的书面及口头表达和实践动手能力。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汉语言文学的专业水平,能适应专业教学科研和社会工作的需要。优秀毕业生能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专业保研率超过40%。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古典文献学、美学、西方文论等。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强调培养人文素养与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双优”、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双强”、能适应语文教学与文化建设“双面”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中等学校的语文教学及研究工作,或能够从事文化宣传、网络传媒策划等文案工作。通过进一步深造能够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语文学科教学论、教师口语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具有较全面中外语言文化知识、较强教学能力、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机构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以及跨文化交流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第二外语、对外汉语教学法、对外汉语语法、西方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等。

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文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目前编辑出版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系统的编辑出版学理论体系与实践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能在书刊出版、网络、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编辑、出版、发行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以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编辑出版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编辑学、出版学、传播学、市场营销学、网络编辑、中国编辑出版史、出版法规、现代出版技术、出版管理学、书籍装帧与设计、书业电子商务、文献整理与出版等。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