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通识教育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通识教育学院

一、基本情况

(一)先进的办学理念。湖北大学是湖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等次的高校,学校历来主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并在全省高校率先提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办学理念和目标。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总体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9月学校专门成立湖北高校首家通识教育学院,开展通识教育。学院坚持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三要素”的通识教育理念,构建知识学习和个性修养、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在“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诸方面融合发展,力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

(二)良好的基础设施。通识教育学院(湖北大学阳逻校区)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平江东路630号,学院现占地423.11亩,其中一期占地197.7亩,二期占地225.41亩。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的校园建设理念,为学生创造出优雅、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综合楼可供7000人同时上课学习,学生公寓宽敞舒适、24小时供应热水洗浴、全部配有空调,图书馆藏书、计算机及语音设施、多媒体教室等设施设备人均占有率远远高于一般高校。学院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还建有音乐房、形体房、舞蹈房、乒乓球室、学业指导室、休闲书吧等设施。此外,为方便学生与校本部联系,还专门开通了从阳逻到校本部的往返直达专车。

 

二、教学特色管理

(一)构建自由选课学习体系。学院按照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满足学生“个性教育”与“全面教育”的四类课程(即“通识教育自由选修课、通识教育指定选修课、跨学科专业选修课、专业计划必修课”),依托现代化网络选课技术和开放课堂教学环境,学生能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较好地完成大学基础知识体系,实现“学科互为交叉、知识融会贯通”。

(二)坚持一流师资育人。学院按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标准,根据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外内学习需要,坚持选派省、校级教学竞赛获得教师以及学校教学质量奖获得教师或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者承担课堂教学或学生课外学习指导任务。

(三)建立国际理解教育平台。学院开设“International Culture”课程,邀请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增强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理解;以学生社团“楚英俱乐部”为基础,邀请学校有海外留学经验学者、教师与学生交流,介绍国外学习经验;开展“我爱记单词”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平台。

 

三、学生特色管理

(一)强调人格习养,建立“学生自我养成教育基地”。学院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实行“深、实、细、严”的管理和培养模式。“深”就是将学生工作深入到学生内部,进入学生课堂、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与学生深入交谈,把握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思想动态。“实”,就是学院在尊重高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规定动作,让学生工作和学生服务落到实处。 “细”,就是量化管理和加大考查,从品行、活动、学习等方面细化为具体指标。“严”,就是严格管理,通过细化督促、检查、考察的办法,帮助学生自我约束,达到自我教育的目标。作息上,学院要求学生每日坚持开展早操、早读、晚自习并按时归寝,并侧重学生的品行教育;周末实施“弹性考勤制”,周一至周五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周末对学生实现开放,培育优良学风和学习生活习惯。

(二)加强学生参与管理职能,引导学生自育自治。学院实行思想引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进“学生自育工程”。学院以活动为载体,实施“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每月听一次课、参加一次主题班会、走入一次寝室,开展互动式交流。并以学生代表参与管理学院的形式,定期邀请学生参与教职工会议,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和公开学院重大工作决议。学生会作为学生自治组织参与到学院各职能部门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三)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学院致力于“心脑”成长工程的发展。学院设有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加强了学生心理咨询和服务,针对心理疾患和心理困境学生及时提供专业治疗。学院将心理健康引入课堂,聘请专家授课,使每一位学生每学年都能接受到一次心理健康课程培训。学院设有学业指导中心,学院聘请专家、学者定期辅导学生课外学习。

 

四、学生素质拓展

(一)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学院开设“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人”专场,“通识杯体育文化节”、“通识艺术节”、“通识读书节”等精品活动。学院借助志愿服务、社会考察等有效形式,结合周末或者实践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参观走访各类企业、文化单位和社会其他各类组织,让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

(二)学生特长发展计划。学院结合学生专业和业余特长,依托社团,锻造出了“沙龙文化群”。一是广泛覆盖,学生社团的管理规范,保障了每一位学生加入1-2个社团。二是按照人文、科技、艺术、体育等四个大类,结合学生发展兴趣,推进了学生个性发展计划,拓展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三是鼓励学生加强理论研习与科技发明,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四是在每学年末开展社团系列评优工作,着重奖励在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方面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三)学生素养砺炼工程。细化明确了一年级学生的教育培养目标。从量化考核入手,实施“十个一”计划,全面实施“学生素养砺炼工程”,通过记录和考评,推进读书、写作、演讲、舞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竞赛、文明寝室创建等活动开展。制作了“学生素养砺炼记录手册”,帮助学生自我督促检查,达到学生自育目的。

(四)问津大讲堂。学院设立了专家主讲人和学生主讲人两块平台,以专家、学者、名流等社会精英讲学为文化引领,通过开展学生学术演讲,极大地提升学生课外研习的自觉性,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自我设定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