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
学校基本信息  
· 招生代码:C103
· 学校类型:综合院校
· 联系电话:
· 联系人:
· 传真:02788755167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 邮政编码:430062
 
点击进入录取查询
省招生计划
省要闻动态
省招办答疑
典型问题
向院校提问
返回首页
 
: : : : : 招生快讯
2017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 源] [作 者] [发表时间] 2017-06-07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1个本科专业,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思政方向)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全日制本科生240余人,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18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其中,专职教师40人,教授11人(二级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0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琴园学者”特聘教授7人,副教授18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入选者3人。

学院学科实力雄厚,专业优势明显,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并在 2012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全国并列第8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位居全国第20名(全国共240所院校参评)。

学院学风优良,专业化发展前景好。近3年的本科生毕业生中,专业化发展占到80%左右;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每年保持在50%左右,绝大部分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党校等知名院校录取。

学院知名校友众多,社会影响大。众多的知名校友先后在学院设立了“吴哲清奖助学金”、“领航世学奖助学金”、“汪彬奖助学金”、“政教学友奖助学金”等,为莘莘学子求学与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法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扎实、政治坚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够胜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科研的专业化教师工作,又能够在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理论宣传、文秘、人事和其它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政治学原理、中共党史、政治思想史、国际政治学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教育技术概论、教育学、心理学、文科综合实践课程设计。

 

 
  主管部门:教育部
学校主页:http://zsxx.hubu.edu.cn/   E-mail: zhsb@hubu.edu.cn